top of page

(培訓活動已額滿截止,感謝支持)

創藝新生」創意藝術禁毒計劃

創藝大使」(四天)專業培訓 

     承蒙禁毒基金贊助,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將籌辦「創藝•新生」創意藝術禁毒計劃,以提高普羅大眾對毒品問題的關注,並加強前線員工對於創意藝術在戒毒服務應用上的認識,協助吸毒人士改善吸食毒品的狀況,提高他們應對危害精神毒品的能力,從而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重過健康快樂生活。  

 

     除了向不同地區的人士直接推廣有關創意藝術及禁毒的訊息外,我們更希望是次計劃能為不同社福機構的前綫專業人員提供培訓,提升應用創意藝術元素於戒毒康復服務時的知識及實務技巧。  

 

     我們現誠邀 閣下參加是次計劃為前線員工而設的「創藝大使」專業培訓。是次培訓採用「種子計劃」的模式進行,希望透過計劃鼓勵參加的同工把所學到關於創意藝術的知識與技能應用在戒毒康復服務上,令更多吸毒人士受惠。計劃的具體安排及有關詳情,請參閱以下內容或下載頁尾之PDF附件。   

培訓內容

   
對象: 
1. 提供戒毒康復服務的專業前線員工(例如:社工、輔導員、心理學家等戒毒服務或老師等與戒毒人士有接觸前線專業人員) 
 
活動計劃詳情:「創藝大使」(四天)專業培訓 
 
第一部份:表達藝術於戒毒服務的理論與實踐(四天課程)

 
1) 參與體驗表達藝術活動 
2) 了解運用表達藝術進行戒毒服務的效果 
3) 學習以表達藝術帶領戒毒服務小組的概念和技巧 
4) 即場練習及指導,了解表達藝術應用在不同群組時所需要的調節 
 
日期: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26日(星期三)、6月1日及8日 (星期二)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地點:香港薄扶林沙宣道5號香港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2樓

語言:廣東話

參加者費用:全免

大使證書:完成四天培訓並帶領表達藝術小組(需要機構/合作單位主管或負責人在閣下完成小組後進行副簽)的大使將獲得證書乙張

培訓教材:每位完成四天培訓的「創藝大使」更會獲得由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所編寫的實務執行手冊一本

 

參加者須知:每位參加者須承諾於培訓完結後在所屬機構為不少於4名年齡介乎22-35歲的戒毒人士提供表達藝術小組服務及收集問卷;以及招募4名對照組成員,年齡介乎22-35歲的戒毒人士收集問卷。 
                         
報名參加「創藝大使」(四天) 專業培圳前,請留意以下事項: 
- 每位參加培訓的「創藝大使」須承諾在完成培訓後,於所屬的機構/中心舉行表達藝術小組服務 
 
詳情如下:

-     日期及時間:每組共有八節,一星期一節,每節兩小時

-     完成日期:參加培訓之大使須於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     對象:共不少於8名(4名創意藝術小組及4名對照組),年齡介乎22-35歲的戒毒人士參與機構需自行招募小組參加者,並按指示負責進行問卷收集

-     每位大使均會獲得計劃團隊的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提供一節督導以及一節總結培訓

 

 

第二部份:督導環節 


為提高此計劃或其元素的持續發展的可能性,所有參與四天工作坊的同工亦會安排接受一次督導環節及一次總結培訓。詳情如下:

 

督導︰由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合資格的表達藝術治療師提供的督導一節。

總結培訓:治療師於表達藝術小組活動完成後在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提供一次總結培訓,內容包括分享得著、經驗交流及探索相關服務的持續性。

 

「創藝大使」(四天)專業培訓 報名表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