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來自團隊的訊息

2018Prof. Rainbow Ho_Head.jpg

  何天虹教授

創藝 • 新生」計劃項目總監

    心理學文獻顯示藥物濫用與個人的情緒及壓力管理問題有關。每個人的生命旅途上,往往會碰上不如意的經歷。這些經歷很多時會轉化成為內在的「負能量」,若然不好好處理,便會為精神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創意藝術的目的是要讓受眾在不同的藝術創作之中抒發、轉化「負能量」,增添正能量。攝影、繪畫、音樂、舞蹈等藝術活動不單可以陶冶性情,也能讓我們透過創作的過程表達內在的情感與想法,提昇我們對個人、事物的洞察力,改善我們的柔韌力,有助我們以正面態度面對逆境。此外,藝術作品本身就能夠給予我們想像的空間,讓我們的創意馳騁,而欣賞他人的藝術創作,其實也是一種了解自己與別人的渠道,讓我們可以透過文字以外的方式去了解、探索我們自己與他人的內心世界。我們相信,每件藝術創作都有它的獨特性,正如每個人都一樣。當我們學會以好奇、創意、接納的度去面對生活中的不完美,我們便自然會在逆境中成長,創造更豐盛的人生與未來。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團隊所推行的這個創藝 • 新生計劃,就是本著以藝術探索與認識世界為主旨,透過不同類型的藝術活動及培訓,推廣嶄新而有效的禁毒模式。此三年計劃當中,我們試著以創新的手法以社區參與、專業培訓及科學研究三個範疇進行禁毒工作,提高我們對這個議題的關注;以「先導計劃模式」引進「創意藝術為本」的戒毒服務介入手法,並為業界提供專業培訓,從而讓更多人認識創意與藝術的好處。最後,團隊亦會以嚴謹的成效研究評估「創意藝術介入先導計劃」的成效,讓我們可以回顧及整合彼此的經驗及所長。我與團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能透過藝術創作,為生命增添更多的色彩。

bottom of page